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能培训 > 正文

我院组织专家赴岳阳地区开展2023年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跟踪服务活动

2024-03-11  继续教育学院  陈卓  访问量:

3月5日-6日,我院邀请学校休闲农业研究院院长谈再红教授前往岳阳市岳阳楼区和君山区开展2023年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跟踪服务活动。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范本祝、培训二科科长雷晓英高级农艺师、培训一科科长陈卓等全程参与。

活动第一站到湖南田园牧歌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整体投资开发的现代生态农业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基地指导。基地坐落于岳阳楼区郭镇乡麻布山省级森林公园的山谷中,以全面打造湖南农村土地综合改革试点和乡村文化旅游用地综合改革的示范基地为目标,着力建设湘北地区最大的集现代农业产业、农家生活体验、农耕文化展示、生态观光旅游、生产加工于一体的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产业综合体、乡村振兴示范区。

指导现场

培训学员、公司市场运营总监王聪首先带领指导团队参观了基地的“七大中心四大基地”:种质资源中心、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农产品加工和展示服务中心、乡村旅游休闲中心、“两新”培训中心、农科教服务中心、生态康养中心;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特色产业基地、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展示基地、数字农业示范基地。随后一行人召开座谈会,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公司总经理钟瑛首先向学校指导团队一行的到访表示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随后介绍了项目运营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最后就基地项目遵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建设理念,以农业产业为主体、旅游为先导、文化为灵魂、流通基础为支撑、乡村复兴为目标,助力推进乡村振兴、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了细致的分享。根据现场参观和听取分享,范本祝表示项目的整体发展思路清晰、定位准确、执行有力,同时表达了对钟总及项目团队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的高度敬佩和赞赏谈再红建议项目现阶段应该持续推进轻资产运营的理念,依托园区农业种植板块开展创意农旅融合体验活动,进而吸引亲子、研学、科普、团建等类型的客流,达到引流和收益的目的;最后就举例如何围绕水稻的春播、夏种、收秋、冬藏主题设计创意农旅融合体验活动作了生动的案例分享。

座谈会现场

指导合影

活动第二站到湖南逸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指导。公司为响应君山区委、区政府“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号召,回到岳阳市君山区分路口社区,投资1.15亿元,流转土地2600多亩,创办了逸馨生态度假村。度假村背靠风景秀丽的天井山省级森林公园,南临洞庭湖国际湿地自然保护区,通过3年多的打造,逸馨生态度假村已经打造成为集生态农业、休闲观光、研学拓展、文旅康养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并安置当地300多民农民就近就业。

培训学员、区人大代表、董事长谭桂林首先带领指导团队参观了度假村的“四大板块”:农业板块、休闲板块、民宿康养板块、研学实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板块。随后一行人召开座谈会,谭桂林首先表达了对学校指导团队一行来访的欣喜之情和感激之心,随后分享了夫妻俩从地产行业转型到三农行业发展的心路历程变化,最后阐述了度假村目前经营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谈再红首先就谭总的三农情怀表达了由衷的称赞;随后建议园区在以建成50亩中小学生劳动实践基地和500平米周逸群烈士事迹陈列馆得天独厚的条件下大力发展中小学爱国主义主题研学产业,达到吸引“小客人”获取“大收益”的目的;最后举例如何围绕爱国主义主题开展研学活动从“看什么、玩什么、学什么、吃什么、住什么、卖什么、传播什么”等七个方面作了细致的分享。

座谈会现场

谭桂林表示谈院长指导大力发展研学产业既有上接天线的理论支撑,指导具体如何开展爱国主义主题的研学活动又有接地气的实践操作,对于度假村的产业发展和升级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

指导合影

为巩固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成果,我院采“全程覆盖、全员覆盖”的方式开展跟踪服务。跟踪服务方式立足于区域经济特色、主导产业,以学员需求为导向,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核心,为培训学员在产业发展、产品销售、政策解读、乡村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提供咨询、指导服务。真正做到“扶上马,送一程”,致力于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养成强化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骨干力量。




(编辑: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