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院组织导师团队参加“头雁”项目座谈研讨会

2024-01-17  继续教育学院  陈卓  访问量:

2024年1月15日,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和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的湖南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浙江大学)座谈研讨会在厅第二办公楼会议室举行。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人事处处长张志龙、湖南省农业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姜太军、湖南省农业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科长谢旭平;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常务副主任、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胡炜、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部长祖小翠等一行;浙江大学“头雁”项目湖南总导师、我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范本祝、导师联络人、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一科科长陈卓组织水稻专题导师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二级教授傅爱斌、果树专题导师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邓建平、稻渔综合种养专题导师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所长谢仲桂、休闲农业专题导师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李卫东、畜牧专题导师湖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高级畜牧师李昊帮等导师团代表参与座谈研讨会。


座谈研讨会现场

议程第一项:由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常务副主任、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胡炜介绍2022、2023年度对湖南“头雁”学员的培育工作主要做法、成效和经验。胡炜首先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对本校实施“头雁”项目的支持、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实施的导师帮扶活动的付出表达了感谢;其次就已完成的2022年度项目和正在进行的2023年度项目的开展情况做了细致的分享;最后表态将继续在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建议下更加精准的实施培训项目,进而更高质量的培育湖南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贡献浙大力量。

议程第二项:由参会导师介绍帮扶指导工作情况及相关建议。傅爱斌首先代表学校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培训工作取得的荣誉,其次介绍了个人帮扶指导的具体情况和指导学员获得的成绩和荣誉,最后代表学校表态:后期将一如既往的举全校之力配合浙江大学做好导师帮扶工作,争取让主管部门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满意、让培训实施方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满意、让参训学员满意。随后参会导师一一做了帮扶指导工作情况及相关建议的分享。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傅爱斌发言

议程第三项:由湖南省农业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姜太军对下阶段培育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姜太军首先对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其次就2023年度项目的前期实施做了小结、后续实施提了新的指导意见,最后就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实施的导师帮扶活动做了新的要求。

议程第四项: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人事处处长张志龙就浙江大学对湖南“头雁”学员培育成效进行点评、对座谈研讨会进行总结。张志龙首先对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实施湖南“头雁”项目、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实施导师帮扶活动表达了感谢,其次表示浙大担当“赓续求是创新,广育天下英才,引领终身学习,服务人类发展”的高远使命,融汇浙江特色、浙大特色、浙大继续教育学院品牌特色的“浙大模式”,使得省厅十分满意“头雁”项目的实施,最后就项目的顺利实施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加强学员线上学习的管理手段、二是拓宽遴选导师团队的方向和数量、三是关注和支持学员增收渠道、四是及时汇总学员典型案例。

2022年开始由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启动实施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按照“四个一”(累计一个月集中授课、一学期线上学习、一系列考察互访、一名导师帮扶指导)的培育模式,对“头雁”开展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为使湖南“头雁”项目导师帮扶指导活动更加精准、更具实效,在湖南“头雁”项目主管部门湖南省农业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的协调下,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委托我校继续教育学院配合完成湖南“头雁”项目的导师帮扶指导。经过认真研讨、精心设计从涉农科研院所、涉农高等院校、涉农行业顶尖公司等三个领域遴选15位导师开展帮扶指导活动。经过线下走访、线上调查学员们纷纷点赞“到浙江大学课堂学习,请本地导师帮扶指导”相配合的模式。




(编辑:李星)